shadow

輪胎中的靈魂 橡膠配方才是最高機密

對於卡客車來說,儘管各界都會提到有關於各種胎紋或是材料方面的技術,無非就是希望可提供使用者兼具最佳使用效益與最高安全性於一身,但其實對於各品牌來說,輪胎最重要的主要成分--橡膠,不僅可以說是最高機密,而且光是從採集到真正密練過程,就會影響到真正製造到最終成品的品質。

http://cvn.autonet.com.tw/autoshow/b8/02/bb8020010


成敗決定在材質

輪胎中除了鋼絲與簾子布外剩下就是橡膠,橡膠配方一直是各家輪胎公司的最高機密,因為輪胎的性能關鍵因素之一就是橡膠配方。而橡膠中又分為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

天然橡膠來自於橡膠樹,種植一棵橡膠樹需要等待7年才能開始採集,所以種植區域不能有天然災害,如果發生像台灣的颱風,肯定每年都要重新種植。採集時也得在天候良好的時間,一般在晚上且無雨時,以穩定橡膠品質。然而橡膠樹壽命也只有35年,外加因地質及氣候因素影響橡膠品質,所以適合種植且品質符合輪胎使用的在全球並不算太多,主要來自東南亞及南美洲等主要產地,而在當前全球輪胎界使用最多的原料,亦幾乎都來自於前述兩大橡膠產地。

各部位有其功能

合成橡膠的原物料來自石油,然而在輪胎各部位存在不同的橡膠配方,雖然看起來都是「黑」的,但功能性卻大不相同。

以輪胎中的「氣密層」為例,最主要功能為包覆氣體,將高壓氣體包覆住,不使氣體分子流出於輪胎外保持壓力。胎邊橡膠具有高韌性,隨著輪胎轉動吸收不平的跳動。胎冠橡膠(與地面接觸部位)主要負責的功能抓地與帶動,如何讓車輛起步不打滑及車輛停止,並且在溼地中依然能正常的工作,除了提供以上基本功能外,隨著時代進步不但用戶要求更多,好的輪胎可以更耐磨,更可以幫助油耗降低,進而要求輪胎性能不會伴隨時間而喪失性能。

創新科技優化配方

2016年年底米其林發表了一個創新科技“CARBION”技術,這個技術是指輪胎在密練過程(混合原物料)中,改變了程序及原物料使用狀態。

簡單的說;如果我們將蜜練過程當作是烹調方式,當在炒蛋炒飯時先放入蛋或是先放入飯,炒出來的都是蛋炒飯,但味道絕對不同,過程中加入少許的鹽,更改為加入鹽水,味道也不相同,而正確的過程及完美的比例既可做出美味的蛋炒飯。

CARBION 技術可以優化胎冠橡膠,使胎冠橡膠更緊密,達到輪胎行駛里程更長,滾動阻抗更低,車輛可以更節省油耗及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