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與Blue SG Pte合作發表瞬間充電小巴!

最近方興未艾的純電客車,現在這股風潮也吹向了花園城市新加坡,根據最新消息顯示,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 Singapore)與當地著名的電動車業者Blue SG Pte共同發表了該國首輛瞬間充電小巴,而且宣稱在車輛到站上下車時間,僅需20秒鐘就可以為電池充電,可謂純電客車又一創新突破。


這項計畫採用了法國BOLLORE集團所製造之BlueTram純電小巴,最多乘載人數可達22人,這款純電客車搭載超級電容與Blue Solutions開發之 LMP電池,僅需20秒的單次充電即可行駛2km的距離,而且車上還有備用店電源,可額外讓車輛續駛30km的距離,依照市區公車的站間距離可以說相當方便,也解決了以往純電客車因為充電所需時間對於營運調度的影響。

而BOLLORE表示搭載Blue Solutions LMP電池之車輛,相較於已經在各地運行的輕軌或軌道電車來說,不僅可讓整體營運成本大幅降低數倍,而且也因為無須建置軌道與充電線路等等,大幅降低整體建置成本,初期這輛瞬間充電小巴,在南洋理工大學進行短程接駁使用,而且更可以讓營運商與廠商收集更多營運與技術相關資訊。

其實BOLLORE BlueTram原本就提供包括總長6m、12m、18m(雙節)、24m(三節)等不同版本的純電瞬充客車款式,在新加坡率先進行營運的則為其中尺碼最小的一款,車身尺碼為5900×2260×3090mm,也採用低地板設計讓底盤距地淨空僅260mm,而且在移動中還會進一步降低至160mm,最小迴轉半徑也僅需7m,車輛總重為6700kg,而所搭載的超級電容器最大功率為730Wh,而且乘客上下車車門開口寬度更達到1290mm,另外也附有便利於輪椅乘客上下車的斜坡道等等無障礙裝備。

此外車上更採用的大面積的車窗玻璃,讓車室氛圍更為明亮,可以讓人搭乘時更佳舒暢,當然因為純電動力,在行駛過程中不但沒有任何排廢,也同樣安靜無聲。

BLUE SG於去年12月中旬,同樣以BOLLORE製造的80輛電動小車,提在新加坡啟動共享租賃服務,目前已經建置完成32座充電站,而BOLLORE也與新加坡政府合作推展純電出行計畫,主要希望改善交通尖峰堵車的狀況,而該計畫目標西將希望繼巴黎之後讓新加坡成為第二大的共享電動車營運市場,今年底前共享電動小車也將擴增至一百輛,且訂出2022年底完成供應1000輛車與2000個充電點,除了已經正式推行的純電小車共享租賃以外,與南洋理工大學合作的純電瞬充小巴計畫,未來也將視情況逐步擴展至尺碼更大的客車。

台灣史上第一次的「2018 CV Expo.商業車博覽會-商業車智能研討會暨車輛及耗品大展」,即將於2018年4月12-15日正式展開,會中我們也將針對移動未來的可能性提供更多研討與互動的機會,既然行政院也宣布希望2040年達成無燃油汽車銷售的目標,其中當然也包括持續推展的替代能源客車等等方案,對於未來我們也有更多的看法與想法,屆時也將在展會有更多的驚喜與發想,敬請各位到場親臨感受!